[新闻检索] 今天是: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学习型党组织 教学教务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建工风采 书记信箱 在线问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院网站 顶岗实习 清风驿站

热点新闻
左手•右手
纯白
温职骄子赴广州宣传公...
建工学子赴杭州竞选浙...
第五届团学名单
篮球赛啦啦队策划书
关于联合举办温州大学...
2006年温州职业技...
关于对黄才余等同学进...
传承雷锋精神,展志愿...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两会,中国的“年检”

信息来源: 作者:   [上传时间:2009/04/13 10:07:31]

车辆开了一段时间以后,要让技师对它的每个部件进行检查,磨损过度的要调整更换,存在隐患的要修补校正,这样才能保证下一段路开得更顺畅。假如把我们的国家比喻成一列行进的火车,那么,两会就如同每年的年检

两会是对政府工作的年检。对社会关注的问题,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一作答,体现了人民政府、责任政府的勇于担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全国人大行使监督权的体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中,对政府工作做出评价,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其中既涉及对上一年度的回顾总结,又涉及对本年度的部署决策,瞻前顾后,可谓是全面的年检。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审查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根据这份预算草案,今年我国中央财政预算支出43865亿元。有代表说:中央财政预算特别关注民生,老百姓的钱必须完全用到老百姓身上,并且用出效益来。以往的经验表明,运用财政预算审查监督权来监督政府部门的决策与行动,是一种很有效的方式,可以有力地促进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两会也是对代表委员工作的年检。担任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不仅是一项崇高荣誉,更负有一份神圣责任。履职,是人民对代表委员的重托,是法律对代表委员的要求。两会是代表委员履职的重要场合,也是他们展示履职能力与水平的重要平台。实际上,代表委员在两会上提出的议案提案、意见建议,甚至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有的代表委员为了撰写一项建议,访企业问农户,调查研究几个月,完成的报告切合实际,真正体察了民间疾苦,反映了群众心声。这样有建设性的议案提案,在年检中自然会得到高分。当然,代表委员履职不能只看他们在两会上的表现,但开好两会无疑是他们非常重要的责任。

两会还是对公民意识的年检。今年两会刚开始,全国热情参与的网友就有3亿人次,网友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已经发出了关于经济和民生等方面的建议数百万条,形成了网络时代的合理化建议潮。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公民的积极参与,那些闪烁着真知灼见的建议,背后是公民主人翁意识的成长,是信心、理性与责任感。公民对两会的关注和参与,显示着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巨大进步,也为公民审视自身提供了一个年检的角度。

两会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的年检,核心的原因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两会的召开,有宪法和法律的保障,会议的程序方式、议事规则、议题确定,是民主形式的展示,也是民主实质的体现。


Coypright©2003-2005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5#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