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今天是: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学习型党组织 教学教务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建工风采 书记信箱 在线问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院网站 顶岗实习 清风驿站

热点新闻
左手•右手
纯白
温职骄子赴广州宣传公...
建工学子赴杭州竞选浙...
第五届团学名单
篮球赛啦啦队策划书
关于联合举办温州大学...
2006年温州职业技...
关于对黄才余等同学进...
传承雷锋精神,展志愿...
金融危机两面看

信息来源: 作者:   [上传时间:2009/03/21 08:29:09]

世界上万事万物都可以两面看,金融危机也一样,也可以一分为二两面看嘛。小组讨论时,一位委员的发言引起大家共鸣,一时间你方说罢我登场,大伙儿议论纷纷,气氛热烈。笔者一旁洗耳恭听,越听越觉得言之有理,越听越感到茅塞顿开,于是将金融危机的五大好处略作归纳,兹记于下。

其一:有利海外出击。

过去,咱们也提倡企业要走出去,可走了多少年真出去的没几个。原因何在?一是动力不足,不想出去;二是阻力太大,人家不干。如今好了,老外日子紧紧巴巴越来越不好过,欢迎你还来不及哪顾得上推三阻四磨磨唧唧?过去稍微有点儿价值的东西就怕这怕那不想卖给你,如今只要出钱啥玩意儿买不回来?乘人之危是个贬意词,可理儿确实是这个理儿,该出手时就出手,咱赶快出击呀,如今正是好时机。

其二,有利结构调整。

结构调整这话喊了多年也是收效甚微,一方面是经济快速发展一方面是结构越来越难调整,因为大家日子都好过了谁还顾得上合理不合理调整不调整,何况你要调,他也不干,你根本调不动呀。只要市场好,优的胜不了,劣的汰不掉。如今危机一来,环境突然严酷,该死的他不死就根本活不下来,不该死的苦熬硬撑九死一生他指定会活下来。暴风雨哗啦啦一阵猛浇猛打剩下的肯定都有相当生命力。

其三,有利凝聚人心。

最难忘大会堂听温总理报告,现场气氛说悲壮严重了点,但说同仇敌忾万众一心一点儿也不过分。危机当头,个人之间小磨擦小矛盾啦、上下之间小隔阂小意见啦,也就算不得什么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数千人齐声高唱国歌那真是热血沸腾让人激动不已。

其四,有利文化发展。

经济出现危机之时,正是文化繁荣之日。此话并非杜撰而是有很多事实作为依据。远的不说,且说1929年那场危机吧,当时美国虽没现在风光,但受危机冲击一点不比如今这一回弱,然而好莱坞就在那年却火了起来,不但搞了首次奥斯卡评奖而且自此一发不可收。与此同时,东海岸的百老汇也是相当热闹,咱梅兰芳到那里一演俩星期真个儿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为什么呢,其实想想也明白,正因为危机,人们更需要心灵的鸡汤来抚慰受伤的心灵呀,何况文化的发展不消耗资源,不污染环境,投入少产出多,端的是朝阳产业。

其五,有利扬我国威。

就在全球经济一蹶不振,一个又一个国家垂头丧气之际,风景却这边独好。去年第四季度,世界经济五强只有中国保持GDP正增长!2008年我国不但经济增长率高达9%2009年又将是令全球吃惊的8%左右!中国给世界各国带来信心!”“中国的增长为全球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确实不是溢美之词,真是肺腑之言。可以说,咱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危机袭来时高昂着头扬眉吐气!

危机当然是坏事,这没得说。没哪个国家愿意承受甚至欢迎危机。但危机既然来了咱就接受它,面对它,应对它呗。不是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么?辩证地对待危机,在危机中寻找契机,在不利中看到有利,岂不是既有利于全国人民提振信心,也有利于各个领域寻找机会战胜危机吗?


Coypright©2003-2005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5#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