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今天是: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学习型党组织 教学教务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建工风采 书记信箱 在线问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院网站 顶岗实习 清风驿站

热点新闻
左手•右手
纯白
温职骄子赴广州宣传公...
建工学子赴杭州竞选浙...
第五届团学名单
篮球赛啦啦队策划书
关于联合举办温州大学...
2006年温州职业技...
关于对黄才余等同学进...
传承雷锋精神,展志愿...
谋求高校党建的科学发展

信息来源: 作者:   [上传时间:2009/03/20 07:08:18]

    高等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着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具有方向性、全局性、先导性和带动性的重要作用。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都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其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源头支撑。

  促进发展是高校党建的第一要义

  第一,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高校党组织应密切结合高校实际,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在思想文化阵地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要转变发展观念,探索发展途径,提高发展质量,把全体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发展这个中心上来,并在具体行动中转变为自觉的力量;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促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实际能力和现实机制。

  第二,不断激活人的发展潜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重视创造,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推动高校发展的基本动力。高校党组织要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发挥思想、组织和人才保证作用,创造有利于教师潜心研究、既严谨又活泼的学术环境和氛围,引导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的传授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四有”新人的培育者和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者。

  第三,以科学育人为己任。高校党组织要从科学育人的高度,在夯实专业教育的基础上,注重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在总结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观进课堂、进教材和进头脑;将科学发展观教育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使之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锻炼和提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发展出力的思想。

  以人为本是高校党建的核心基础

  第一,办学以教师为本。高校党组织要坚持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中保障好、维护好广大教职工利益;要坚持民主办学,增强其主人翁责任感;要珍爱人才,创造条件使教职工获得更多的充实和提高自身的机会;要特别关心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体现组织的温暖与集体的力量;要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生活质量,保障身心健康。

  第二,教育以学生为本。要实现对学生现实学业、理想前途、身心健康关怀的全面覆盖;要让教育的阳光普照每一个学生;要尊重、培养学生的个性;要确保学生的培养质量。

  第三,管理以人为本。要坚持校务公开,包括不断拓展和深化校务公开的内容,校务公开范围要向院系级扩大;注重实效,确保校务公开落到实处等。以此规范学校内部管理和办学行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全面协调可持续是高校党建的客观要求

  第一,不断加强新时期文化建设。当前尤其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员工,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塑造人、提高人的高度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准确判断国情,正确分析形势,客观看待问题,充满信心地展望未来;要构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影响和带动社会文化的发展。

  第二,不断强化高校科研。高校科研工作好坏直接影响着高校的建设工作,影响着高校潜力和优势的发挥。其全面发展,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解读:宏观上要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全面发展;中观上要扬长避短,建立并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加大对优势学科的支持力度,促其尽快成长,形成品牌;微观上要求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通过积极进行科研,促使其成为优秀科研工作者。

  第三,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的任务在不断扩展,由教学到教学、科研两项任务,再发展到教学、科研和辐射高新技术三项任务。产学研结合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根本途径。通过产学研合作,大力发展科技创业园,在促进大批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的同时,也能有效提升高校自身品牌效应。

  第四,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这是高校党组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创新人才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对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有着重要作用。要更新观念,实施创新教育,高度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规律,从人才评价标准的革新入手,建立一个从选拔到使用、奖励的新机制,形成一个创新体系和一种创新氛围,努力创造条件,营造创新人才成长的有利环境。(作者系湖南对外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


Coypright©2003-2005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5#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