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今天是: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学习型党组织 教学教务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建工风采 书记信箱 在线问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院网站 顶岗实习 清风驿站

热点新闻
左手•右手
纯白
温职骄子赴广州宣传公...
建工学子赴杭州竞选浙...
第五届团学名单
篮球赛啦啦队策划书
关于联合举办温州大学...
2006年温州职业技...
关于对黄才余等同学进...
传承雷锋精神,展志愿...
左手•右手

信息来源: 作者:   [上传时间:2008/12/10 09:48:19]

    我站在人生的岔口,左手,欢乐如同壮硕的紫藤,在指间缠绕;右手,淡淡的哀愁,纠葛成千丝万缕。

                                                                         ――题记 

                                                                                  

    有人告诉我,那便是成长,它潜伏在年轻的躯体里疯狂地萌芽、生长。然后,在未来的某一天里,年轻的脸上便有了岁月的印记,曾经的垂髫小儿走过青年,壮年,垂垂老去,成长本是件如此简单的东西,却总能幻化出一种神奇的魔力,它让时间不曾有驻足的余地,便从脚下蜒着流过,于是人们开始虔诚地生活,虔诚地期待,虔诚地感受那一条漫漫的人生之路,和那一种叫做成长的东西。十八岁的生命里,没有波澜壮阔激荡人心,多的是一种真实。我知道我正如一株向阳花木般成长,然后,让时间在岁月的墙上刻下每一分每一秒,不是小说,但有喜有忧。 
    
欢乐在我左手,烦恼在我右手,人生如此简单,让十八岁,那个绚丽的季节,渴望飞翔。 


                                 
左手明媚 
    
朋友说,我们要一起快快长大,然后一起去看布达拉宫,看雅鲁藏布。
 
    
朋友说,无须为人生的艰辛而烦恼,成长的路上一起依偎,就很好。
 
    
朋友说,快乐都是自找的,不要在寂寞的时候让太阳下山。
 
    
朋友说,
…… 
    
朋友总喜欢计划未来,把人生安排地满满当当,然后,将那些计划一一变为现实。我不知道梦与现实的交点将是怎样一个地方,却固执地认为那里一定充满欢乐。于是我开始期待,陶渊明式的恬淡如水,或是喂马,劈柴,周游世界,潇洒如海子一般。
 
    
我不知道生活是否真的可以如此,未来太远,或狰狞或暇眦,或温婉或凄楚,都落在一片混沌里。朦胧中,看不清前路,而它却是那样让人期待,因其遥远而神秘,因其神秘,撩人心弦。
 
    
忽然发现,这种期盼,便是欢乐的全部理由。因为年轻,不曾有过衣不如新,人不如故的嗟叹,不曾有过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伤怀,亦不曾有过世事无常,命运多舛的绝望。我们尚可以放手去设计人生,规划人生,我们尚可以经历一种纯然不受世俗牵绊的生活,我们尚可以在高兴的时候放声大笑,在伤心的时候痛哭流泪,又或者,我们可以有一帮真正的朋友,共同完成一场人生的舞蹈。
 
    
想起胡兰成的一句话:生活静好,现世安稳。
 
    
一切,便已足够。
 
    
我想我快乐着,怀着期待,怀着淡定。
 
    
细碎的幸福在我的左手,由掌心开始蔓延,我低头,浅笑。 


                                 
右手暗夜 
    
暗夜像一双眼睛,在太阳下山的时候,它便透出炯炯的光芒,俯瞰人间,一直认为暗夜属于悲伤。否则,它又如何在万籁俱寂的时候,召唤出人们内心深处的悲凉?
 
    
我清楚地记得高考成绩出来那一天,所有的玩乐都刹时静止了。430分,意味着我将以一种自己极不情愿的方式进入向往已久的大学。望着同学们一张张满意的笑脸,顿时一阵委屈。上帝眷顾到了每一个人,唯独忘了我。我开始相信上帝是个爱开玩笑的孩子。
 
    
父母亲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失落,我知道,他们同我一样,也是在努力地让自己接受着一个分数,陆续有朋友打来电话,接通,却不知如何安慰。于是,我竭力让自己坦然,玩笑似地说着:我做梦都想成为文人,却不知道文人的仕途总是坎坷的。或许是老天听到我的愿望,给了我一个成为文人的机会呢。朋友便不再说话,我亦是沉默。白天鹅变成丑小鸭如此简单,而丑小鸭又如何成为白天鹅?
 
   
或许成长就必定接受失败,那些依旧幸运着、胜利着的人,只是在将失败的距离无限期地缩短着。
 
   
十八岁的人生里,总有那么些东西,将至未至,轻而易举地,便牵动了泪腺。成长或许本就离不开烦恼,如同生命在经历了冗长的白天之后,总会有黑夜如期而至,吹醒那些沉溺在阳光下不可自拔的人。
 
   
于是,记住暗夜,便也留住了阳光。读懂了成长的辛酸,便也读懂了人生。
 
   
此刻,在陌生的校园即将迎来第一个春天,我知道,冬天的沉寂过后,一切都在复苏。纷乱的往事渐渐淡出生活,或许我要做的,是叩击春天的门。
 
  
曾有一些烦恼,挥之不去,在右手盘桓,纠葛成死结。我知道,时间会解开一切。

有时候,人生如同一只漂流瓶,盛下欢乐,也盛下泪水。要驱赶烦恼,却连笑声也一起抽走。或许,成长的词典中并非只有幸福的一页,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了,忧伤便排山倒海。
 
  
有人说,青春是道明媚的忧伤。
 
   
那么,就让阳光透过心灵,记下那段青涩的岁月。成长的欢乐与烦恼,我们一起铭记。
 
     
   

   光阴寸寸,浮光掠影一般扫过。我的左手是明媚,右手是暗夜。成长中的日子,便不再寂寞。

                                                                   ――后记 

 

                                                                              


Coypright©2003-2005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5#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