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今天是: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学习型党组织 教学教务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建工风采 书记信箱 在线问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院网站 顶岗实习 清风驿站

热点新闻
左手•右手
纯白
温职骄子赴广州宣传公...
建工学子赴杭州竞选浙...
第五届团学名单
篮球赛啦啦队策划书
关于联合举办温州大学...
2006年温州职业技...
关于对黄才余等同学进...
传承雷锋精神,展志愿...
在服务社会中锤炼青春

信息来源: 作者:   [上传时间:2009/09/06 10:05:24]

――我省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扬帆起航

 

“相机、笔记本、书本、地图,还有防暑药品都带齐了吗?”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团长郎哲敏,正和团队的成员一起做临行前的准备。再过几天,他们就要奔赴富阳市受降镇,对杭州地区建国60年以来的城镇化建设进行个案调查。

  近段时间,全省各高校纷纷掀起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潮。手扛大旗,穿着有志愿者标识的红色背心,神采飞扬的学子们即将前往各自的活动地点,将他们的青春和热情,洒向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体验成就 感恩祖国

  今年,教育部将“我爱我的祖国”定为全国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我省各高校正积极行动着。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学院早在6月初就组织了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暨立项课题评审答辩会,评出“健行计划”赴桐庐社会实践队、“春风”赴四川羌族支教社会实践队、赴新安江水电站社会实践队等18个重点团队,并要求他们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60年”、“我看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伟大成就”等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自己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奋发成才的强大精神力量。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国际)学院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搬到了网络上,由学院提供党团文化知识类、国家发展历史类、青春激情创业类等网站,引导学生在阅读中重温中华民族复兴历程,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树立起为祖国建功立业的远大目标。该院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类活动,成本低、方式活、覆盖广,是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新举措。

  此外,中国计量学院、浙江林学院、浙江工商职院、金华职院等高校也结合自身实际,组织了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分赴各地开展以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以致用  服务基层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的实践队今年准备绘制温州部分乡村绿色地图,用一些非常可爱的国际通用标志,将原先普通的地图转化成全民易懂、易为接受的乡村绿色地图,并以3D效果表现出来。“绘制专业乡村绿色地图,是我系暑期社会实践的自我创新。希望这次的实践能为新农村建设做一点贡献,同时也让学生的专业技能有所提高。”该系党总支书记李达聪表示。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已连续多年组织师范类学生深入山区农村学校进行扶贫支教工作,组织农村的孩子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今年,该院中文071班和中文082班两支小分队将分赴淳安达梓潼学校和安阳中心小学,向农村的学生传授课外文化知识,为他们组织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同时通过支教,也让学生们了解建国以来农村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状况,从而增强他们服务基层的意识。

  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海洋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也以各自的形式开展了丰富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百村千户行”、“共同富裕支农促农服务”、“送茶文化下乡”等。

 

  投身西部  情系灾区

  “在每个孩子心中种下一颗太阳,让爱与思想同行”。 628,浙大城市学院“西城心旅”22名队员启程前往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热务沟中小学校进行为期20天的暑期实践活动。该院的“西城心旅”支教活动已连续开展了6年。带队教师周烨说,20多名队员用了半年时间精心策划,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实践小分队给西部儿童带去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新的信息、观念和梦想。队员们会在支教和家访过程中搜集西部小朋友的愿望,统一制成愿望卡带回杭州,在浙大城市学院内开展西部儿童“愿望认领”活动。

  宁波大学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宁波援建青川,促青川科学发展”调查研究小组将通过开展“访政府”、“访企业”、“访青川”、“访学校”、“访群众”以及援建成果图片展等方式宣传、推广宁波市的科学援建模式,进行和谐家园共建的爱国主义情感教育。

  此外,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始终关注着四川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契机,将组建爱心行动小分队再次深入四川省汶川、北川、青川、广元、彭州等地震重灾区,继续开展“情系灾区,爱心圆梦”系列志愿接力、结对服务活动,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尽绵薄之力。

相关链接:http://www.zjjybkzs.com:8080/jyxxb/jyxxb_2.jsp?CategoryID1=0002&CategoryID2=00020003&ID=10871971


Coypright©2003-2005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联系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5#楼 邮编:325035